2006年6月11日 星期日

在地人的早餐─羅山米糕

這家位於嘉義市成仁街的羅山米糕,到底已經開了多久我不知道,好像從小時候就一直吃到現在。原本活力充沛的老闆娘幾年前開始生病,腳不方便,但仍然親自照管一切。她兒子漸漸頂了起來,擔負主要的工作。娶來一位外籍太太(可能來自越南吧),很快就生了個可愛的小寶寶。這位外籍太太幫著做生意,起先語言不通,常弄不清客人的要求,老闆娘經常對她露出不耐煩不滿意的表情,但今天去,發現她不但國語已經相當流利,而且做事敏捷有條理,店裡有她,大大改善以往客人不斷湧入、老闆卻不知如何照順序來應對的情況。某種程度,她已經逐漸取代老老闆娘,成為這間店的真正運轉中樞。說真的,實在很佩服。

羅山米糕的特色在於簡單、清淡。長糯米略加豬油蒸熟,盛出一碗在上面澆點魯肉汁。這魯肉也很簡單,就只有肉和調味料,沒有蔥頭、蝦米什麼的,感覺不油膩。一碗結結實實的,只要二十元。份量比另外一家非常好吃的鹹米糕(文化路上,晚上六點半以後才吃得到)要多三分之一以上。最好玩的是一直都使用竹子製造的叉子,這種竹叉小時候常見,現在除了這家店好像都找不到了。

或許因為下雨,今天特別饞。平日只點一份米糕,再討免費的柴魚湯喝(不知道柴魚湯是否是嘉義小吃的特色,米糕、春餅、炒鱔魚麵等,都配柴魚湯吃),今天卻多點了碗粿和羅蔔湯。我不特別喜歡碗粿,但羅山米糕的碗粿質地細緻、特別柔軟可口。要買碗粿,老闆娘還會問要精肉的、半成肥的還是肥肉較多的,相當複雜。碗粿是用一根像冰淇淋匙的竹棒子吃的,這在其他地方也沒見過。

不過,叫這麼多,實在是太貪心了,險險吃不了。這樣豐盛的早午餐(是滴,我兩餐一起吃了),只要台幣55元。

補充一句。吃米糕一定要加蒜泥,那滋味真是棒到沒話說。照片中那兩桶蒜泥已經空空空,是為證明。

又,小時候遠足,有時媽咪會給我們買一份羅山米糕當午餐。平常吃不到(父母覺得常吃這類東西營養不夠均衡),所以覺得特別幸福。全家出遊,也常帶米糕當Picnic要角。所以這米糕在記憶中和愉快的日子總是連在一起的。

25 則留言:

  1. 討厭,下次我也要跟啦。

    那竹叉子還真是好久不見了,小時候吃北斗肉圓時用的也是這種叉子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要跟要早起。羅山米糕只做早餐生意,開到十一點多就收攤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哎喔喂呀~

    看到蒜泥的部份時,簡直快要崩潰了......
    我要回台灣吃小吃啊,吼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真想嚐嚐"米糕的碗粿"...
    不知道有沒有人賣「一片蒜泥白肉稀飯」?只要一片,回味無限~~
    天哪~~我離宵夜太遙遠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好佩服judie姊美食當前能夠沈住氣先幫食物拍張特寫,
    我卻常常大快朵頤之後才想到:「阿!忘記把美味的食物照下來了 」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真沒見過那叉子...

    回覆刪除
  7. 不只叉子,還有竹子做的刀子,拿來切碗粿,我記得應該是叉子與刀子二合一,既可切又可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「羅山米糕」 的羅山是指花蓮富里鄉羅山村的羅山嗎 ?

    那邊的米也相當有名說...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劣者以為"羅山"是嘉義古稱"諸羅山"的簡稱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給樓上的朋友:
    請看原文--
    "這家位於嘉義市成仁街的羅山米糕"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羅山的確是諸羅山的簡稱。羅山米糕附近,以前有一家羅山戲院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羅山米糕我沒吃過,小時侯我較常吃的是民生北路的筒仔米糕和香菇肉羹;一樣都是嘉義的小吃景點。

    嘉義小吃雖然不及台南小吃多樣;但上乘質精,且以簡樸為要。就以碗粿為例,台灣其他各地的碗粿會拚命加料,讓碗粿看起來豐盛無比;但是嘉義的碗粿卻沒添什麼東西(像香菇、蛋黃等等),且以冷碗粿端出,卻是柔Q香美,像位於光彩街的原西門市場碗粿、東門碗粿、華南碗粿都是箇中好店。外來客去嘉義,都該好好品嚐嘉義碗粿一番。

    還有,嘉義有名的雞肉飯,不要去位於噴水池旁、中央市場入口的那家,那家不是不好,但靠的是各種旅遊指南來招攬不知情的外來客;嘉義人會到民族路的幾家雞肉飯店。

    至於Judie照片所呈現的碗粿叉子,確實讓人懷念,我來台北後殊少見到。

    成仁街以前有兩家戲院,一家是羅山,另一家是三山戲院,那兒也有一座三山國王廟,可見此區早期和客家人關係密切,前台大歷史系教授徐先堯即出生於此;成仁街亦是嘉義藝術人才養成地,美術家、交阯陶甚多,外來客在飽食羅山米糕之餘也該好好參觀這條街。

    小時候放學回家,都是沿著成仁街回家,好懷念哦!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>嘉義有名的雞肉飯
    >不要去位於噴水池旁、中央市場入口的那家

    去過噴水池那家ㄌ
    覺得名過其實ㄝ ==""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我從網路上搜尋羅山米糕
    找到這裡
    我想我一定吃過
    但是真的想不起來是哪一家了

    這個週末到民族路吃阿岸米糕加土魠魚羹
    好好吃喔
    尤其是土魠魚羹
    不是沾粉用炸的
    沾粉直接煮湯勾芡
    加蒜泥,黑醋,紅辣椒粉
    最後喝一杯免費的柴魚湯
    然後去隔壁吃冷凍芋
    往前面那條街(興中街吧)接近路口處有一家新開的紅燒鴨肉麵 (好像是跟我家附近的紅燒鴨肉麵學口味的)
    再吃一碗鴨肉乾麵
    覺得跟去台南吃小吃一樣滿足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BG,

    阿岸米糕原本在文化路加油站對面,原是個小攤子,因為公園預定地的拆遷而改到民族路的店面。他們生意實在太好,每次去都得排隊。
    我媽媽也很喜歡那裡的土魠魚羹,她第一次到台南吃到那種炸過的土魠魚塊做的羹,不禁說:這不是肯德基!(誤)

    興中街的紅燒鴨肉麵,也是我很喜歡的小吃。

    嘉義的小吃,我覺得一點都不輸台南。應該說,我還是比較喜歡嘉義的口味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嘉義的小吃確實別具特色,那種特色就是濃濃的在地味,是老闆、客人與食物之間所共組的獨特氛圍,跟南門圓環那家「無形的」炭燒杏仁茶一樣獨特,連到處都有的「嘉義雞肉飯」,在嘉義吃起來就是不一樣。

    原來羅山除了三味果汁之外,還有羅山米糕,看來頗值得前往一探!

    嘉義市還有一間坐長條板凳、用木片吃法的碗粿,在忠孝路「順天堂」那附近,只是有一陣子沒去了,不曉得還在不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羅山關門了
    打電話去
    老闆說他有別的考慮
    怎麼辦
    大家去勸勸老闆!
    我快餓死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我也發現羅山關門了,覺得相當可惜。

    老店傳承不下來,飲食文化很難保存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吃不到羅山米糕了嗎?
    親愛的朋友們
    雖然羅山關門了~
    可是老闆娘的大女兒
    (就是你們以前從小在那吃,看到那個高高瘦瘦的小姐)
    另外開了一間~~
    位在彌陀路底往南二高方向
    那裡有間好佳味農園美食
    去到那裡,就又可以吃到你們懷念的米糕和碗糕了!!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無意間來到您的天地,感覺卻很熟悉。你的米糕記憶簡直就是我的記憶啊!只可惜我回臺灣可能也吃不到了。

    這兩天我把米糕試做寫在我的Blog並引用了您的格文。歡迎有空來坐坐。
   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nowiris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這是我外婆家xd
    想不到goole一下
    發現大家對我們的米糕這麼有興趣阿= =
    只是成仁街(小兒子)那間以經沒在做了
    目前只剩外婆的3個女兒分別在外面開店
    10幾年前有去吃過的應該都有看過我外婆的3個女兒吧xd
    一家如上面講的在彌陀路往2高 好佳味(大女兒
    一家在中埔鄉的十字路那(那邊有個很舊的遊樂區(二女兒
    一家在後庄菜市場內(3女兒 我媽xd)吳鳳路往阿里山過軍輝橋一點 見到全家對面巷口就是菜市場了
    只是那種傳統米糕目前只剩我大姨有在做的樣子
    因為東西都是講求現做 新鮮食材...
    偏偏米糕又太費工.又是非常薄利的商品
    礙於人手問題
    我媽跟2女兒都以經用炒麵跟米粉來取代它了= =
    主力還是放在碗稞跟肉粽

    另外竹叉子目前可以說是完全絕版了...
    以前米糕也是用木桶炊的
    只是現在有在做的人幾乎沒有...
    竹叉子真的要自己去砍竹子來自己弄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至於為什會叫"羅山"碗稞或米糕
    其實是沒有店名的= =
    只是以前在那有個羅山戲院 我外婆在那擺攤
    久而久之就被大家這樣叫了..
    羅山是嘉義的舊名
    最早也不是店面.而是推車去賣
    以前早上6點左右要從興業路開始推著一整車碗稞 米糕推到成仁街去..
    之後外婆會在騎大型的三輪車(沒馬達)後面有個平台可以載貨 在陸續補貨去這樣

    回覆刪除
  23. 謝謝 jo 來補充資訊。真希望你多寫一點羅山米糕的故事。
    會找機會去吃好佳味。

    回覆刪除